松山機場是否該遷移,已是老問題,不過,這個老問題今天再度引發討論。「2017桃園機場國際論壇」8日登場,在會中,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再度談及此問題。林欽榮表示,「機場不是菜市場」,北市府的立場,是在有可替代的前提下遷移松機,讓台北天空解嚴。然而,民航局林國顯卻認為,松機在20年內不可能遷移。

松山機場到底該不該遷,再度成為討論議題。桃園機場8日舉辦「2017桃園機場國際論壇」,與會的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和民航局長林國顯,在城市機場發展觀點議題上,針對松機是否該遷移的問題,提出不同的看法。

林欽榮表示,「機場不是菜市場」,認為機場並不需要在家門轉個彎就可以抵達,而且松機目前運量已達飽和,再加上政府已決定壯大桃園機場,更投入1138.5億元打造機捷,松機已來到可替代性之際,可考慮是否將松機遷建。

另外,他也指出,松機的腹地太小,並不符合國際民航組織所認定的標準國際機場,且松機不僅建築老舊,還有宵禁、桃機航線干擾等問題。而若松機遷移,不但台北天空解嚴,土地還可以打造成森林公園,便捷的捷運路網,還可帶動台北市、新北市、桃園與基隆首都圈共榮。

然而,民航局長林國顯卻指出,桃園機場啟用後,松機轉為北高國內線的進出口,高鐵通車後,更轉為首都機場與東京、上海等4個他國首都機場對飛。而目前也仍有高達80萬的離島旅客,選擇松機作為來到台灣本島的門戶,一旦松機遷移,離島航線將是最難轉移的部分,因為所有民代都會非常在意選區民眾是否能有便利交通到達首都。

林國顯也提到,如果評估負得起松機的遷移成本,民航局會依政策執行,不過,他認為20年內不可能,而在機場還無法與城市切割之際,應該學習如何共存共榮、好好相處。

而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曾大仁則說,桃機一開始的定位就是國際機場,而非同時有國內及國際機場,若真的要將松機併到桃機,設施都需重新調整,因而會等政策明朗後,才會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