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台北市美國商會白皮書痛批「開倒車」,並呼籲「徹底解決問題,需要透過立法程序進一步修訂勞基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8)日回應,法律現正在實施中,「宣導、輔導期都還沒過」,政院目前沒有修法的規劃。

行政院8日舉行行政院會。會後,徐國勇針對美國商會批評「一例一休」意見表示,工商團體提出的意見,政府也聽到了。立法院也有立委提出修正案,行政院會「參考、尊重、瞭解」,臨時會結束後,就會跟黨團討論。勞動部也會做相關研議,並在立院下會期進行相關回應。

媒體追問,政院是否會提勞基法修正案,徐國勇表示,政院對勞基法的施行態度並沒改變;政院目前「沒有勞基法修法的草案」。如果立委提案,付委審議時,勞動部需要列席、回應。

為何目前沒打算修法?徐國勇則說,現在法律正在實施,需要一段時間;當然有些業界提出的問題;但有些是舊的勞基法所產生的問題,這部分需要透過宣導、輔導;但宣導、輔導期都還沒過,行政院對於立法院已經通過的法律就需要執行。

徐國勇表示,例如「一例一休」,就有中小企業誤認為「一例」一定是「星期日」,「一休」一定是「星期六」;所以必須在星期日休息,星期六才能加班。這個就是誤會,政府也一再宣導,「一例」可以在星期一、星期二等其他日子,包括媒體都還有這些誤認,這些都是政府仍要加強宣導、輔導之處。

徐國勇表示,有些小企業發現原來「例」、「休」不一定得是星期日、星期六,所以,他可以安排員工休假可以調配。

台北市美國商會今天發表「2017台灣白皮書」時,針對勞基法修法表示以下意見:

台北市美國商會呼籲政府重新考慮近期的勞基法修正案對於國人工時、加班費和其他工作條件所帶來的影響。白皮書中提到,如果將工廠法的管理模式套用在管理專家和其他知識型員工時,將使雇員的主動性降低,悖離了政府打造以創新為本的經濟型態目標。

勞動法規問題重重

■ 政府已清楚表明,台灣未來的經濟繁榮要靠創意的思維與行動,但勞動基準法新修正通過的條文對於最高工時、加班費和其他工作條件訂定的嚴格規範卻是開倒車的做法。

■ 白領專業人士重視工作環境的自由與彈性。他們希望獲得與他們的教育和專業知識相稱的尊嚴與尊重,也希望雇主在評估他們的績效時,看重的是他們工作的品質,而不是出席卡上所顯示的工作時數。

■ 政府希望鼓勵創新和創意,而且這也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所需,但勞基法這種父權的做法,只會扼殺創新和創意的感動,也會嚇跑台灣極力希望爭取的國際人才。

■ 我們希望在短期內,勞動部能在施行細則中盡可能提供彈性。長遠來看,則需要透過立法程序進一步修訂勞基法。

■ 工作條件的相關問題不能指望同一套制度能一體適用,不同類型的員工需要不同的法規架構。我們呼籲行政與立法部門以這項體認為基礎,共同合作找出解決之道,在確保員工福祉的同時,還是要對勞力型與知識型加以區分。

政府已清楚表明,台灣未來的經濟繁榮要靠創意的思維與行動,但勞動基準法最近的修訂卻是嚴重開倒車的做法。新修正通過的條文對於最高工時、加班費和其他工作條件訂定的嚴格規範,這個做法或許適合工廠的生產線,但傳統製造業在台灣國內生產毛額所占的比例以及員工人數正在逐年降低;台灣目前在成長發展的是服務業,包括:工程師、程式設計師、金融服務與行銷等,更不用提律師、會計師與其他專業人士,而且目前的趨勢是這些行業的從業人數將會持續成長。

白領專業人士重視工作環境的自由與彈性。他們希望獲得與他們的教育和專業知識相稱的尊嚴與尊重,也希望雇主在評估他們的績效時,看重的是他們工作的品質,而不是出席卡上所顯示的工作時數,而他們的上司也只期望工作成功的如期完成。除此之外,台灣白領工作階層越來越常需要跟全球不同時區的同事進行視訊與其他方式的溝通,並且經常需要出差,這又使得工時的問題更加複雜化。

政府希望鼓勵創新和創意,而且這也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所需,但勞基法這種父權的做法,只會扼殺創新和創意的感動,也會嚇跑台灣極力希望爭取的國際人才,讓他們不願到這裡工作和生活。

修訂後的勞基法已經生效,結果是讓雇主和勞工都感到關切和混淆,希望在短期內,勞動部能在施行細則中盡可能提供彈性。該會人力資源委員會在今年的白皮書當中提出的立場說明包含多項建議,讓勞動部可以藉著解釋性的裁定,緩和勞基法條文帶來的不良效應。

但要徹底解決問題,需要透過立法程序進一步修訂勞基法。希望行政與立法部門體認,工作條件的相關問題不能指望同一套制度能一體適用,並且呼籲行政與立法部門以這項體認為基礎,共同合作找出解決之道。不同類型的員工需要不同的法規架構,在確保員工福祉的同時,還是要對勞力型與知識型加以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