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新市鎮新莊副都心夜晚如鬼城?新北市近年都市計畫頻繁,2016年「新建住宅」可容納人口高達30.8萬人,但實際人口僅增加不到11萬人;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通盤檢討計畫人口推估機制,並在前端納入民眾參與,避免重蹈開發不如預期的覆轍。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陳志明執行長出示淡海新市鎮與新莊副都心的夜間照片痛批,晚上點燈率低,實際入住人口少。當初以為新莊會成為新北市人口成長區域,然而,計畫核定後人口反而持續降低,占全新北市的人口比率沒有增加,比原本預期惡劣很多。他痛批新北市都市計畫缺乏通盤考量比對,而是閉門造車。

淡海新市鎮部分,2013年一期「計畫人口」預估將達到11萬人,但目前「實際人口」僅有1.4萬人,5年內新屋9,719戶,「低度用電戶」比率高達38%;陳志明特別指出,當初計劃在2013年進行人口推估時,竟遺漏2011年以後的數據;此外,1996-1998年間有6,000人遷出、1997-1999年有10,000人遷入的數據也有誤,進而在人口推估上出現落差。

新莊副都心部分,2001年都市計畫書以1988年到1998年的人口成長狀況做推估,預估人口將增加至11000人,但彭盛韶指出,數據給出一個往上成長的方向,隨著少子化,時間拉長實際與預估的落差就會越來越大;目前新莊副都心5年內新屋1,833戶,然「低度用電戶」比率更高達52%。

彭盛韶也擔憂「溫仔圳」計畫引入66,000人口,按照過去計畫人口的推估情況,用這樣的數據推估,也會成為「空城」。他批評,主管機關應通盤檢討政策執行情況,但新莊副都心後來未再進行「通盤檢討」;導致錯誤規劃不斷複製,不希望推估數據錯誤導致開發不如預期的情況一再發生。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彭揚凱表示,現行都市計畫是從「房地產開發角度」而不是「住屋需求」的角度規劃,實際結果與入住狀況往往與計畫預期落差大,因此,計畫應該有嚴謹評估,而不是「先射箭後畫靶」,先決定要開發,然後數據美化為證明開發必要是倒果為因。

彭揚凱批評,政府時常精神分裂,談長照、年金改革、少子化就把人口計算得很清楚,強調改革年金、長照必要;講到都市計畫時又說,人口會成長多少,政府其實有各縣市人口動態推估的數據,但講到都市計畫時就忘記了。最核心問題應該是從國土計畫法到都市計畫法做通盤連結,建立國土空間規劃與人口推估分佈的全面性視野。

彭揚凱指出「民眾具體參與是錯誤計畫的煞車」,台灣過去一直未落實「民眾參與」,導致計畫錯誤不斷。政府時常是在確定要做的狀況下,計畫寫好後,用說明會、公聽會告訴民眾,不過是來聽聽民眾意見,也不一定要接受。他指出,應該納入民眾參與,公開客觀理性數據給大家知情,並進行理性討論。

民主審議工作者呂家華表示,這幾年政府談「參與式預算」,但相較於框一筆錢讓民眾一次性的提案,「都市計畫」更直接涉及人民利益受損問題,因此,不是不能做參與式預算,而是整體性的公民參與程序更應該談清楚。過去居民通常到公展與公聽會階段才會知情,只能在現場用肉身抵擋,是因為前面計畫都被底定,只能在後端抗爭,應該讓民眾在前端就進場參與規劃。

呂家華指出,特別是在地居民、「非正式住居者」,都有機會進入到討論程序,並享有提案權,落實到都市的主要與細部計畫的擬定過程,她強調,重新看待並建立專業者、行政體系與居民的「新互動模式」,才能打破過去一貫的建商開發思維。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彭揚凱指出,現行都市計畫是從「房地產開發角度」而不是「住屋需求」角度規劃,實際結果與入住狀況往往與計畫預期有落差。   圖:汪少凡/攝

時代力量指出,淡海新市鎮與新莊副都心得「低度用電戶」比率分別高達38%與52%。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