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英國國會大選即將在8日登場,這是英國國會下議院第56次大選,在下議院中占多數議席的黨派領袖,將由君主任命為首相,組建政府;而第2大黨派則成為官方反對黨,可與其他黨派組成影子大臣團隊。在遭遇連續3次恐怖攻擊後,英國此次國會大選,誰能入主唐寧街10號,將影響英國的脫歐談判,格外受到國際矚目。

外電報導,這次共有7大主要黨派候選人爭奪下議院席次,包括目前執政的保守黨,黨主席梅伊(Theresa May);工黨,黨主席柯賓(Jeremy Corbyn);蘇格蘭民主黨,黨主席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以及自由民主黨、威爾斯黨、英國獨立黨、英格蘭和威爾斯綠黨等。其他還有北愛爾蘭聯盟黨、社會民主工黨等較小的黨派,共有3304名候選人角逐650個席次,各黨必須獲得超過326個席次,才能登上第1大黨寶座。

1922年以來,英國一直都由保守黨與工黨輪流當老大,1935年以來,所有的首相也都是出自這2大黨。2黨不約而同在2015年大選更換領袖,分別由梅伊與柯賓出線。

分析指出,這次影響英國大選的因素多如牛毛,從脫歐到保守黨公布削減老人福利,以及近數月來的連續恐怖攻擊,選前各種民調顯示,保守黨節節敗退,民調網站YouGov最新估計,保守黨最差情況更可能倒輸20席,不過英國近年來民調有過數次嚴重偏差,包括2015年國會大選與2016年脫歐公投,選前民調與最後結果嚴重分歧,不到最後關頭,鹿死誰手還是未定數。

英國現任首相梅伊(中)在選前全力催票,希望能保住保守黨在國會地位。   圖:翻攝梅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