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本月1日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引起各界嘩然。在美國國內,幾位州長隨即組成「美國氣候聯盟」(United States Climate Alliance),矢言要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來對抗全球氣候變遷。加入「美國氣候聯盟」的夏威夷州,更成為第1個立法通過要信守《巴黎氣候協定》排放目標的州。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夏威夷州州長井下(David Y. Ige)7日簽署兩部法案。其中1部規定該州要減少碳排放,以符合《巴黎氣候協定》所設定的目標;另外1部法案則規定該州設立任務編組,來改善土壤健康並移除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

夏威夷州長井下表示,該州是島嶼所組成的,會是最先受到氣候變遷嚴重衝擊的地區,這意味著夏威夷州有必要第一個站出來提出對策。他說:「無論其他的人怎麼說,氣候變遷是真實的。」

上週加州、紐約州和華盛頓州州長發起「美國氣候聯盟」後,夏威夷州、明尼蘇達州、維吉尼亞州、麻塞諸塞州、佛蒙特州、康乃狄克州、羅德島、奧瑞岡州、德拉瓦州、波多黎各紛紛加入這個聯盟。麻塞諸塞州與佛蒙特州是共和黨人;其餘各州州長是民主黨人。

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正在協調這些州和相關企業與大學合作,準備向聯合國遞交1份計畫書,來達成《巴黎氣候協定》對美國所設定的減排目標。

《巴黎氣候協定》要求各個國家繳交減排計畫書。儘管計畫書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可以讓各國更加負責,來對抗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