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朱貝爾今(7)天在德國柏林表示,卡達是「兄弟國」,對卡達祭出的懲罰性舉措都是出自善意,以阻止卡達支持伊斯蘭極端主義,希望卡達現在能做對的事,以終止這場危機。

朱貝爾(Adel Al-Jubeir)今天在與德國外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召開的共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將卡達視為兄弟國和夥伴,當你的朋友或兄弟做對事情或做錯事時,你必須告訴他們。」

朱貝爾說,卡達多年來致力支持某些組織,這在過去已被譴責,但令人遺憾的是,我們在此事上未獲適當地合作,採取這些舉措是為了卡達,以及為了區域安全和穩定,「我們希望我們的兄弟卡達現在能做對的事,以終止這場危機。」

朱貝爾強調,將致力解決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成員國間的衝突。

與此同時,為化解各鄰國與卡達的外交危機,科威特元首薩巴赫(Sheikh Sabah al─Ahmad Al─Sabah)繼走訪沙烏地阿拉伯進行相關會談後,今天動身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阿聯之行後,薩巴赫預期還將前往卡達,與卡達領導人對談。

在沙國、卡達和其他波斯灣國家2014年發生外交爭端時,薩巴赫也曾發揮關鍵的調解作用。

科威特新聞社(KUNA)報導,薩巴赫前往杜拜(Dubai)進行「兄弟般的訪問」,可望就各國與卡達的爭端,和阿聯領導人進行會談。

阿聯管外交事務的國務部長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雖指控卡達是「區內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主要守護者」,但也指出,波斯灣各國無意促使卡達政權轉換,而與政策和作法轉換有關。

沙國和阿聯高層官員都呼籲卡達,停止對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