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鎖國、事事以「美國第一」,讓鄰國加拿大覺醒!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國會發表重大政策,宣稱加拿大無法再仰賴華府領導全世界,她甚至完全沒有提到川普的姓名。這是加拿大外交政策有史以來第一次「背美而行」,決定今後更加重視多邊秩序路線。

方慧蘭在國會發表演說表示,去年美國總統大選中的投票結果顯示,許多美國選民似乎想要卸下國際領袖的擔子,加拿大將與其他歐亞各國友邦同盟站在一起,等待美國「回頭」,重拾全球領袖角色。

方慧蘭說,「加拿大可以很輕易的說,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很安全,我們也有自己的事要做,那我們來轉向內部吧,高呼『加拿大第一』。但那樣做是錯的。」

加拿大今(7)天將公布新的國防預算,外交方針與美國分道揚鑣後,將在國防及貿易政策上採取新作為,預料將投下鉅資整建軍事實力,必須更積極的與其他各國簽署貿易協議。

川普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而且一再威脅要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整個國際貿易秩序有待重整。方慧蘭強調,「貿易絕非零和遊戲,加拿大相信世界貿易組織(WTO),會持續努力讓它更加強大。」

《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評論認為,甫於5月舉行的北約與7大工業國高峰會上,必然發生了什麼事,讓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做出了這個結論:「就算對川普好,也得不到什麼。」

在加拿大正式表態與美國揮手告別後,川普會對這個一向溫馴的北方鄰居小老弟,施出什麼懲罰手段回應,各方都在看。輿論咸認,這是加拿大在一個危險的年代,所採取的險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