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顏若芳日前在臉書發文,要求政府拆除「人行道絆腳石」,引發熱議,新北市政府城鄉局今(7)日表示,這些「人行道絆腳石」是都市計畫樁位點,是土地開發、確定界址、建築線甚至是路寬的重要測量依據,「萬萬不可移除」,現在用不到,不代表以後沒有用。

顏若芳日前在臉書指出,政府常常設立一些讓民眾受傷的設施,要求政府全面清查路中的「人行道絆腳石」,不料引來網友質疑。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指出,這些「人行道絆腳石」是都市計畫樁位點,萬萬不可拆除,一旦拆除,日後若要用到,不僅政府單位要花費額外的人力、物力與時間成本,派人重新確認,對於需要使用的民眾也相當不方便。

為了有效管理樁位、維護道路平整性及用路人的安全,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表示,自2016年起,已修正「都市計畫樁測定及管理辦法」,將道路中心樁由原本的鐵蓋石樁改為鋼釘,避免因鐵蓋鬆動脫落、毀損,導致民眾意外受傷。

另外,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說,若民眾發現樁位點位破損或凹凸不平,可撥打1999或路平專線: 0800-060-160通報。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表示,自2016年起,已修正「都市計畫樁測定及管理辦法」,將道路中心樁由原本的鐵蓋石樁改為鋼釘,避免因鐵蓋鬆動脫落、毀損,導致民眾意外受傷。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