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五股區玉膳坊頂級月子餐工廠今(7)天上午發生氣爆,導致12人受傷意外,新北市勞工局下午針對氣爆案初步處置作說明;勞工局表示,將會提供最高10萬慰助金協助勞工家屬度過難關,住院超過7日者,也可以向勞工局申請最高1萬元慰助金。

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表示,將提供受傷勞工相關協助,凡設籍新北市的勞工因執行職務造成失能,勞工局會提供2萬到10萬元的輔助,非新北市民則提供1萬到5萬元。若連續住院7日以上,也會依照設籍狀態可以申請最高1萬元的慰助金,協助勞工度過難關。

勞工局指出,勞檢處接獲消防局通報後,立即派員調查事故發生原因,經調查發現地下一樓放置18支鋼瓶瓦斯,疑似管線脫落,當時一樓中央廚房正在趕工,因不明火原引燃氣爆,造成12人受傷,皆意識清醒,無生命危險。

受傷的12名人員還不確定是否為員工,勞工局將進一步調查釐清,追究雇主是否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責任。該月子餐工廠聘請6名外籍移工,12名傷患中有1位是越南籍移工,其餘受傷的5位外籍移工暫時交由仲介公司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