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新月異,人類的文明病也越來越多,台大公衛學院今(7)日發表影響國人健康危險因子的13項排行,前4大危險因子分別是高血糖、抽菸、高血壓和PM2.5,而多數危險因子可經由人為控制,但PM2.5是環境影響,有專家直言,「就算搬家也沒用」。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合作執行「台灣地區歸因於可介入危險因子之主要疾病死亡負擔」研究,整合全台死因統計資料,推估出多個可介入的危險因子對國人死亡的影響。

該研究分析出13個危險因子,其中,高血糖、抽煙和高血壓是造成國人死亡負擔最重的前3大危險因子,接下來,分別是PM2.5暴露、飲食、肥胖、缺乏運動、飲酒、慢性B肝、慢性C肝、高血脂和吃檳榔。

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說明,在2009年約有14,900名死亡人口與高血壓有關,其次,11,500名男性與1,900名女性死亡與抽菸有關,而因高血壓死亡則有11,190名。

林先和指出,在13項危險因子中,僅PM2.5是環境因素,以中南部為例,因暴露量長期居高不下,可能導致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中風及缺血性心臟病,政府須致力於污染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