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五股區玉膳坊月子餐工廠今(7)日上午1128分左右傳出氣爆,將門窗、車輛以及器具都炸飛,造成12人受傷,分別送到醫院搶救。消防局獲報後,啟動大量救援機制,緊急調派12輛救護車、救災車與上百名消防隊員前往搶救。新北市長朱立倫於第一時間趕往亞東醫院探視傷者並致贈慰問金。

經過初步調查,新北市消防局表示,地下一樓擺放了20餘瓶瓦斯,疑似工人換裝瓦斯管線時漏氣,一樓中央廚房用火不慎導致氣爆。12名傷患已分別送到亞東醫院、淡水馬偕、北市馬偕、新泰醫院、市立板橋、衛福部台北醫院救治。其中一名男性臉部與肺部灼傷送往亞東醫院,進入加護病房插管協助呼吸,其餘傷患接送至急診治療與觀察。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表示,一位較嚴重的傷著傷者顏部有燒燙傷,擔心患者肺部與氣管有燙傷問題,預先插管治療住進加護病房;另外一位臉部也有輕微的燒燙傷、還有一位傷者只有擦傷,醫生處置觀察後就可以回家了。

新北市長朱立倫聽聞氣爆事件,立刻前往亞東醫院探視病患。朱立倫表示,事情才剛發生,現在最重要的是讓傷患休息,大部分傷患都是輕傷,也都分別送到醫院治療,其中較嚴重的傷患也已經進入加護病房觀察。此外,朱立倫也說,任何意外的發生,市府都會詳細調查,這起氣爆事件消防局已掌握狀況,應該是瓦斯桶在更換時所造成的氣爆,因為意外剛發生,目前包括消防局及火災的所有鑑定小組進行調查中。

 

新北市長朱立倫7日前往亞東醫院探望傷患。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傷患情況。   圖:鍾孟軒/攝

亞東醫院急診室。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