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屏東恆春護理之家發生火警,除了釀成4死55傷的悲劇外,也燒出了屏東醫療困境的問題,屏東縣潘孟安因此向衛福部喊話,希望能多關注屏東的醫療。而為了提升屏東醫療資源,潘孟安今(7)日宣布,高雄榮總將至屏東設分院,地點就在即將搬遷的大武營區,預計2022年完工。

位在台灣尾的屏東縣,素來醫療資源缺乏,許多屏東人都須舟車勞頓,到鄰近的縣市就醫,而先前恆春養護之家大火,更是凸顯出屏東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對此,潘孟安也頻頻向外界呼籲,盼大家能多正視屏東的醫療問題。

不過,屏東醫護資源欠缺的問題,似乎有解了。潘孟安7日宣佈,高雄榮民總醫院將到屏東投資設立分院,地點就位在即將搬遷的大武營區,預計2022年完工,這是繼義大醫院後,第2家進駐屏東的醫學中心級醫院,將大幅提升屏東的醫療資源。

潘孟安指出,與大武營區指揮官方裕原會面,確認高雄榮總分院落腳大武營區,並確認屏東縣醫療審議委員會通過高雄榮總分院申請案後,才敢鬆口跟屏東鄉親分享喜訊。

另外,潘孟安也表示,高雄榮總屏東大武分院佔地約6.44公頃,計畫投資超過70億元,將設置38個臨床科部、14個醫事及行政部門,提供急救創傷、心臟血管、腦中風、高齡醫學等整合性照護。同時,配合縣府醫療在地化政策,與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垂直整合,成為屏東縣境內急重症醫療後送醫院,提供全方位的照護。

而屏東縣衛生局則指出,目前高雄榮總屏東大武分院申請案已通過縣醫審會,只要能順利取得衛福部同意及土地,即可馬上動工。未來床位至少也有450個,若加上特殊病床位,可望達到650床規模,有效解決屏東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