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62日豪大雨導致新北市八里淹水並非只有天災,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原本該在汛期前該完工的下水道系統尚未完工所致。對此,新北市水利局長古沼格今(7)日受訪時表示,雨水與污水排水是兩個獨立的系統,不會因為污水系統沒有如期完,影響雨水排水系統。出席議會質詢前

八里淹水處幾乎都能見到施工到一半的下水道工程,工地上擺放原本應該在地底下的箱涵,原本預定要在5月底完工的污水排水系統設施,卻延後了兩個月才會完工,而水情警報系統至今也未修好。不少民眾質疑除了雨量破表外,很大一部份可能是水利局人禍所致。

「有些部分我們需要去反省,但傳言也不一定是事實。」朱立倫表示,暴雨當日前往八里時,訪問了基層里長,除了時雨量過大外,八里也屬於低窪地區,因此造成當地淹水。他強調,污水與雨水下水道是兩回事。

古沼格則表示,排水系統分為污水和雨水,兩種排水系統是完全獨立,污水排水是家庭生活廢污水,不會因為污水下水道設施還沒完工,而導致該地區淹水。

至於水情與警報系統至今未修好,他說,「要對市民感到抱歉。」古沼格解釋,警報系統是分別由各個抽水站內的伙伴去操作獨立抽水機具,當水位到達一定高度後就會啟動抽水,警報就會響起。而水情系統分別以簡訊與APP系統分享及時資訊,可以觀看每一個抽水站、抽水機具的操作狀況。但水情系統目前還在維修當中,造成市民無法觀看水情資訊。

媒體追問這次災情是天災或是人禍?古沼格認為,這一次的暴雨,超過了所有雨水排水系統和抽水系統能夠應付的水量,「基本上是天災。」

6月2日暴雨侵襲新北市八里中華路2段現場淹水處。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