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官飆績效,基層快起肖!」「績效800%,人人做到趴!」多位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警察,今(7)日赴警政署前陳抗指出,長官為營造500%、600%績效達成率,逼著基層員警「包山包海」、「要死要活」辦案,瑣碎案件恐拖累司法體系。

白姓基層員警控訴,警政署常於年初做績效統計與要求,他舉例來說,例如「馬上關懷急難救助」部分,長官可能在開會中表示去年約1000件,要績效成長10%到1100件,就按照不同地區做分配,他在土城分局可能被分到100件;「但怎麼可能預測民眾會有急難需要呢?」

他指出,而即使警員任勞任怨,好不容易達成績效要求,長官還會臉色難看說,旁邊板橋分局達成率300%,要求基層員警繼續「要死要活」拼績效,「這就是『績效訂立』的方式,非常不合理。」他說。

曾引發「長髮遭免職」爭議的警工推理事長葉繼元則表示,基層員警常被長官以500%、600%績效達成率要求,警察「績效填鴨」狀況也造成檢調困擾,拖垮司法體系,很多瑣碎案件最後都不起訴,「做到最後就是徒勞無功。」

他要求警政署,成立「警察專案與績效管理委員會」,檢討「績效評比制度」,制定過程必須徵詢基層員警意見,納入警工推代表協商,並建立一線員警的反饋制度,因為唯有基層員警了解第一線執法的不合理狀況。

郭姓員警則指出,「陳抗」是人民集會自由,但行政機關卻丟給警察,在第一線與人民發生衝突。一般人以為基層警察24小時輪值無所不包,結果民眾甚至其他機關往往要求警察「協助」分擔非本業的不合理業務。

他舉例說,像協助「動物防疫處所」進行禽流感稽查、協助「社會局」做「馬上關懷急難救助」服務等,都讓警察不勝其擾,也沒辦法將本務做好。希望警政署刪除冗餘業務,將不屬於警察本業的工作還給主責單位來做,讓基層警察工作回歸本業。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也聲援表示,如果有分局可以做出700、800kpi,長官還不去懷疑那應該是「腦袋燒壞了」,一定有非常多「假資料」存在,他質疑「有必要『假數據治國』嗎?」。

他舉例來說,一位警察可能就被分配到好幾所學校的「中輟生」業務,結果又順便加上「愛滋病宣導」業務,這種情況下,手上本務有沒有辦法執行?

他也以消防員經驗指出,「捕蜂捉蛇」業務今年終於正式回歸農委會,過去消防員一年要處理幾千件捕蜂捉蛇,且要人沒人,要錢沒錢,農委會竟然回說如此要多編8000多萬預算,且也不如消防員熟悉。

警政署行政組勤務科長陳建進出面接受陳情表示,會接收訴求請相關業務單位盡快答覆;在陳抗警員堅持下,他答應一個月內給出回覆,此外針對績效問題也將展開研議,研議過程會邀請警工推參與。

 

警工推7日要求檢討「績效評比制度」,必須徵詢基層員警意見,建立反饋制度。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