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最近因為被指控資助恐怖主義、干涉他國內政,遭到中東多國斷交。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懷疑俄羅斯利用駭客製造假新聞,才讓卡達爆發斷交危機。

報導指稱,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駭客駭入卡達新聞社(Qatar News Agency),在5月23日製造一則假新聞,指卡達領導人與伊朗、以色列友好,並質疑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繼續在白宮留任。由於這篇報導,中東6國和馬爾地夫等7國於5日分別宣布,將和亞洲西南部的卡達斷交,並斷絕雙方陸海空等接觸。儘管卡達政府事後緊急出面澄清,該網站是被駭客入侵並發布不實言論,但仍被中東多國懷疑他們支持極端主義。

《CNN》報導,卡達外交部長阿勒薩尼(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透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經確認為俄國駭客植入假新聞所致,「所有的指控都來自錯誤的訊息。」卡達內政部正在與聯邦調查局、英國國家犯罪局,針對卡達通訊社的駭客事件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將在結束不久後公布。

不過,對於該消息,FBI與CIA皆選擇拒絕發表評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