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重創農園菜田,農業縣市災損嚴重,為平抑菜價,中央頻頻釋出,進口的冷藏蔬菜應急,今(7)日引來農業大縣雲林抨擊,雲林縣李進勇說,「菜蟲沒有浮起來,人的怒氣浮起來」,莫造成農民三度傷害。他力主三大要求,不釋出冷藏蔬菜以避免衝擊市場價格,暫不啟動專案進口國外蔬菜以補足供應量。

李進勇更認為,並沒有所謂的菜蟲,生鮮蔬菜貯存不易,市價正高,誰會囤積,政府查緝恐干預交易,影響農民收益。

李進勇強調,「菜土、菜金」承擔風險與壓力的是辛苦菜農,昨日走訪多個農會及合作社場,地方的心聲說「不是菜蟲浮起來,而是人民的怒氣浮起來」。不要釋出冷藏蔬菜,避免衝擊市價;暫不啟動專案進口蔬菜,讓農民復耕,3至4週短期蔬菜就可逐漸供應市場,以免進口蔬菜後供應過量,又造成價格崩盤。

在豪雨過後,李進勇6日下午到產地傾聽農民心聲,他認為,政府部門須了解供需間的情況以及正常的菜價波動,對於市場機制的正常供需現況,應予以尊重。他說,連日豪大雨造成菜農嚴重損失,加上市場價格波動幅度相當大,穩定物價、維持市場秩序,是政府的責任,應以保障農民權益為前提,精準拿捏,避免過度行政干預,反而擾亂市場秩序,造成菜農三度傷害。

另外,西螺新頂埤大排旁農田菜園災損,一、二十年來,此地農民一直反應淹水問題,雖然該排水系統屬於農田水利會所管,除了排水斷面不足,疏浚也不夠徹底,因整治經費龐大,縣府將與農田水利會聯繫,向中央單位爭取整治排水系統費用,如能以小型工程解決排水問題,縣府將優先處理,立即改善。

雲林縣長李進勇6日下午到產地傾聽農民心聲,他認為,政府部門須了解供需間的情況以及正常的菜價波動,對於市場機制的正常供需現況,應予以尊重。避免過度行政干預,   圖:雲林縣府提供

雲林縣長李進勇6日下午到產地傾聽農民心聲,災損嚴重的菜園   圖:雲林縣府提供

雲林縣長李進勇6日下午到產地傾聽農民心聲,   圖:雲林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