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人手荒,不應該是1人當2人或3人用!在「優衣庫」與KFC控股等零售和餐飲行業引進周休3日制後,原本陷於人手不足困境的日本大型物流企業「佐川急便」,反其道而行,首度引進周休3日制,而且薪水維持與周休2日制一樣,司機也被允許在休假日兼職,希望留住員工,解決人手荒問題。

「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物流產業的卡車司機人手嚴重不足,佐川急便在東京都和山梨縣的招聘活動中,首度招募採用周休3日制的正式員工,應徵的司機將被安排從事快遞的取送件業務或收款業務,該公司會在觀察實際效果後,討論是否擴大實施周休3日制。

據了解,目前佐川急便旗下擁有3萬名司機,包括正式員工與約聘司機,在修改人事制度,增加採用周休3日制的情況下,司機每天平均的勞動時間定為10小時,比周休2日制同機的8小時多了2小時,讓兩者之間每週工作時數相同,靈活運用日本實施的「變形勞動時間制」。

日本NHK指出,另1個快遞龍頭大和運輸也考慮引進周休3日制,希望能夠解決物流業找不到司機的窘境;而IT產業的日本雅虎則是在今年4月也引進周休3日制,或許對飽受人手短缺的日本企業而言,這可能是一種解套良方,採用周休3日制的案例或許將陸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