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未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國際陸續發聲支持,我瑞士代表處表示,瑞士聯邦內政部長柏塞茲(Alain Berset)在回覆相關質詢時表示,瑞士贊同為台灣參與WHA尋求解決之道。

根據中央社報導,駐瑞士代表處表示,該質詢是瑞士聯邦下議院經濟委員會主席歐柏霍札爾(Susanne Leutenegger Oberholzer)針對台灣遭排除WHA,在國會向負責衛生的聯邦內政部長柏塞茲提出質詢,柏塞茲做出回應。

據了解,該段質詢刊載在瑞士聯邦《國會公報》,由我駐瑞士代表處提供翻譯。柏塞茲回應時表示,瑞士政府對於台灣自2009年以來,以觀察員地位務實妥協方式參與WHA的情況未能持續,表達遺憾。他強調,瑞士政府贊同為台灣參與WHA尋求解決之道,並當盡力將此立場以適當方式轉知參與各方。

雖然台灣未能參與WHA,但瑞士仍相當重視台灣的醫療成就。根據瑞士代表處6日公布的消息,瑞士德文最具影響力的《新蘇黎士報》(NZZ),在6月3日週末版以大篇幅刊登我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有關我參與WHO客座評論專文(Gastkommentar),題為《在全球健康體系遭忽視者-即使台灣亦有權參與》,文中指出,防疫無國界,唯有全球攜手合作,才能解決因全球化新興傳染病難題,例舉SARS為例,強調為了維護全球健康人權與防疫缺口,台灣需要WHO,WHO也同樣需要台灣。

《新蘇黎士報》在該文文末並書明陳部長為「台灣衛生福利部長」,同步於網路版刊登,並配上SARS期間台北捷運空蕩車廂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有助瑞士各界了解我參與WHO艱辛處境。

中央社指出,歐柏霍札爾議員進一步詢問柏塞茲,台灣明年起可否再度參與世衛大會?柏塞茲表示,瑞士政府一向支持台灣以前述方式參與WHO會議,瑞士政府期盼盡速獲得解決方案,以重返過去幾年,「保障包括觀察員在內所有參與方,均能充分交流良好情形」,他也再次強調衛生議題超越國界。

瑞士聯邦下議院經濟委員會主席歐柏霍札爾關切台灣無法參加WHA,在國會提出質詢.   圖:翻攝瑞士國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