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假日即大塞車的大溪交通問題,今(6)日成了桃園市議員質詢的焦點。桃園市長鄭文燦於答詢時表示,將以短、中、長期計畫,改善大溪地區的交通。目前推動武嶺橋拓寬、台66線快速道路銜接國道3號,大溪埔頂轉運站、崎頂高架橋、大漢溪左岸堤防道路等5大工程,以紓解大溪交通壅塞情形;其中大溪埔頂轉運站部分,埔頂都市計畫正由內政部審核中,待核定後,將於明(107)年進行區段徵收或重劃;捷運綠線延伸到大溪埔頂的可行性報告也正規劃中。

鄭文燦於第1屆第5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備詢,作了上述表示。

市議員楊朝偉除提出大溪塞車問題的質詢外,同時也建議大溪埔頂重劃密集住宅區,納入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鄭文燦表示,針對該地區長期計劃部分,將辦理都市計畫更新,短期計畫部分,將推動社區營造,展現地區特色,也改善既有環境。

楊朝偉同時也認為大溪觀光電梯設計不良,鄭文燦表示,觀光電梯有很好的觀景效果,由通力電梯公司營造,為國內電梯大型供應商;針對電梯內部悶熱、防雨不足、維修品質不良等缺點,責請觀旅局及工務局改善;有關電梯當機停止部分,經了解部分為遊客誤觸緊急暫停按鈕,造成受困電梯內情形,請觀旅局加註必要警告標誌。

觀旅局長楊勝評表示,針對該電梯缺失改善部分,第一,該電梯維修紀錄正常,並都有技師簽證;第二,空調部分已增設強制空調系統;第三,已加裝內部及外部監視器已加強電梯管理。此外,玻璃爆破部分主因為溫度過高問題,將盡快更新並加裝強制空調及更新主機板等設備;該電梯自6月1日起從上午6時開始運作,運作期間將派員監管,人力部分將協調調度。

至於大溪河西地區增設天幕薄膜籃球場一事,鄭文燦答詢表示,已經在大溪綜合運動公園,已設置天幕薄膜籃球場;河西地區正尋找適當場所中,請體育局盡速規劃設置;員樹林地區也會規劃設置活動型天幕;市府會平衡發展河東及河西地區的體育設施,讓居民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