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造成的強降雨才過,高雄市今(6) 日即刻在茄萣興達港漁港旁展開水災災害防救演習,針對沿海地區地勢低窪災情、颱風豪雨造成之淺層崩塌及土石流等複合式災情進行救災操練。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台灣日前受到梅雨鋒面和旺盛的西南氣流影響,造成全台降下異常性豪雨,高雄降雨主要集中山區,桃源區在60小時內降下1300毫米雨量,位於荖濃溪的勤和部落有8戶民宅坍塌,市府雖然照SOP預警性強制撤離,保障族人安全,但氣候變遷造成防災挑戰更加困難,不能鬆懈。 

她說,高雄的防汛從最基礎的例行抽水設備巡檢開始,落實道路側溝、排水系統清疏保持暢通,更重要的是,制定中長期的防汛規劃,爭取建設資源,10年來,市府打造了14座滯洪池,將城市降雨蓄水量達到301萬噸,並整頓沿海地區海岸保護設施及改善各區排水路,希望讓民眾免於水患之苦。

陳菊強調,面對氣候變遷,市府努力在有限的資源,盡力將防洪排水做到完善,也努力爭取前瞻建設計畫強化水利防汛工程,希望能帶給市民朋友更好的生活環境,減少災害發生。 

這項演習包括河水高漲人命救援、區域排水護岸搶修、山區淺層崩塌及土石流災害搶救等11個演習項目,並根據茄萣地區沿海特性,邀集行政院海巡署及舢筏協會參與,讓當地居民瞭解海上颱風警報發布港區相關因應機制,喚起民眾於颱風警報發布後海釣行為之危機意識。

06月06日高雄市106年水災災害防救演習。演練移動式抽水機疏洪排水。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06月06日高雄市106年水災災害防救演習。演練救護車救人。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06月06日高雄市106年水災災害防救演習。演練吊車排除障礙。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在豪雨災情過後06月06日高雄市長陳菊主持106年水災災害防救演習。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水災災害防救演習出動救難犬搜尋生還者。    圖:陳菊臉書

災害操演出動直升機救援,益增演習逼真效果。   圖:陳菊臉書

高雄市長陳菊主持水災災害防救演習。   圖:陳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