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國家卡達在沙烏地阿拉伯等7國與其斷交陷入外交危機後,卡達外交部長今(6)天表示,杜哈當局不會對斷交採取報復措施,已準備好接受調停,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延後一項演說,以便讓科威特有機會舒緩波灣地區的緊張情勢。

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葉門與利比亞、馬爾地夫等7個國家,昨(5)天陸續與卡達斷交,並切斷往來交通,理由是他們認為這個富裕的波灣阿拉伯國家支持恐怖組織。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塔米姆昨晚與科威特國王薩巴赫(Sheikh Sabah Al-Ahmad Al-Jaber al-Sabah)通電話,要讓薩巴赫有能力「與這次危機所涉各方繼續溝通以及試圖遏制這次風波」,並決定應要求延後對卡達國民發表一項演講。杜哈當局並決定不對斷交採取報復措施。

半島電視台引述卡達外長說法,科威特國王在2014年的波斯灣分裂中曾扮演重要角色,塔米姆「視他為父親,並尊重他的想法,在這次危機較為明朗前,任何演說和做法都暫時延後。」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尚未對卡達與鄰近阿拉伯國家之間的危機發表評論。法新社報導,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發表聲明指出,艾爾段已與其中關鍵國家進行交談,展開解決朋友和兄弟之間爭端的外交努力,以符合齋戒月(Ramadan)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