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輔導期將在6月底屆滿,然而南投縣林明溱老早就放話,強調難投縣因為產業需求,難以遵守一例一休。不但要求中央修法,甚至擬自治條例草案欲取代法案。他強調,7月開始也會持續輔導,不會配合中央開罰。

南投縣6日議會定期會縣政總質詢中,有議員提出一例一休輔導期即將屆滿,將於7月1日起開罰,縣長林明溱回應表示,一例一休造成各行各業很大衝擊,各界都強力反彈,他對此明確表達反對立場。他表示,目前一方面向勞動部提出修法建議,同時一方面也在積極研擬「一例一休自治條例草案」,在議會審議通過前,將以輔導代替處罰。

林明溱痛批,一例一休實施至今,勞資雙方激烈反對,不但沒有帶來經濟成長,反而造成嚴重萎縮,「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惡法」。他相信縣民會支持正在研擬中的自治條例,如此一來才能讓企業生產線恢復動能,產業才能繼續成長,「勞工也能安心加班增加收入」。

自勞基法修法實施以來,南投縣長林明溱一再宣告南投縣不會遵守新法。他認為,南投縣的產業命脈是觀光業,而觀光產業性質特殊,有淡旺季之分,「一例一休」對觀光業的衝擊太大。他強調,自治條例會在中央的大原則之下修訂,不會牴觸母法,加班費的部分還會訂為平日的1.5倍,維持產業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