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長期照顧服務,行政院今年推動長照2.0,照顧長期身心失能者。不過桃園市議員閻中傑今(6)日質疑,長照新制上路後,可能會消滅小型安養機構,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會輔導經營。

閻中傑今天質詢鄭文燦時指出,新制長照法上路,內容複雜一般老百姓都弄不清楚,希望市府針對社會局及衛生局兩個執行單位能夠簡化程序,設立單一窗口方便老百姓申辦。

他說,新制上路小型的安養機構可能會因為面臨企業加入,資源反而只集中在大財團手中,可能會走入末日,要求鄭文燦要輔助有照顧功能的小型安養機構。

對此,鄭文燦表示,將會請社會局與衛生局,盤點桃園市的長照資源,並且安排小型安養機構的稽查,以及輔導經營、管理與改善。

他指出,把長輩安置在安養機構確實造成一般上班族家庭很大的負擔,長照服務是為了要降低年輕家庭的負擔,也應給退休老人一定的尊嚴,未來也會進行家庭訪視,目前小型長照已在楊梅、復興試辦中。

此外,對於原住民的長照2.0推動方式,桃園市衛生局長蔡紫君說,會在原有服務之外另外增加11項與原住民有關的服務,申請方法與原來的計畫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