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襲台造成全台慘情慘重,引發在野黨要求調整水環境預算;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今(6)日表示,治水預算是第二次臨時會才會討論的議題,國民黨應先讓前瞻條例通過,治水預算才有討論的空間。

民進黨立院黨團規劃召開3次臨時會,12日也將召開黨團大會確定。李俊俋表示,第1次臨時會鎖定前瞻條例草案、年改3法及促轉條例,第2次臨時會處理前瞻特別預算案,第3次臨時會則要讓特別預算案3讀。

根據民進黨團初步規畫,第一次臨時會將於6月14日到30日召開,計畫處理前瞻條例草案與年金改革相關3法案,以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

李俊俋表示,民進黨團初步規劃第1次臨時會將於14日到30日舉行,並擬完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年金改革的退休公務員、教職人員與政務人員等年改等法案,以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

他說,第2次臨時會預計7月12日到28日擬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行政院長林全到立法院專案報告,第2次臨時會變數較多;第3次臨時會預計8月21日到31日完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是否加入其他法案,黨團內部尚未討論。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莊瑞雄也指出,總統蔡英文日前與民進黨立委餐敘時特別強調,前瞻建設是個百年工程,這次的臨時會一定要通過,而年金改革也是社會有高度共識的法案,也一定要有成果出來。

至於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要求前瞻計畫應以水患治理為優先,主張軌道建設預算折半,投注於水域治理一事。李俊俋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關治水預算是否微調,是第2次臨時會要處理的議題,屆時行政院會送預算案到立法院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