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建設「短期補習班資訊管理系統」,近日突然將補教老師的學經歷相關資訊下架不公開,遭質疑「實名制」開倒車。教育部終身司長黃月麗6日出面澄清,因為前一週的會議上有人提出侵犯個資法的疑慮,於是暫時下架,如今已釐清完畢,重新恢復上架。

隨著蓬勃發展的補教文化,教育部多年前建設「短期補習班資訊管理系統」,供學生及家長查詢補習班教師的個人資料。日前女作家的自殺慘劇,也讓補習班實名制的爭端再次搬上檯面,朝野立委一致通過修正《補習及進修教育法》,努力朝實名化邁進,以保障學生安全。但近日有立委踢爆,教育部在6月4日下令撤除管理系統中的教師學歷,質疑此舉是「開倒車」。

 但教育部終身司長黃月麗6日出面澄清,強調下架只是暫時的,各界有所誤解。她說,維持補習班資訊的公開是教育部一貫的立場,不過實名制是否實施,教育部都會朝這方向努力,推動公開透明的補習班資訊。

黃月麗說明下架的經過,先前在6月2日召開的會議中,有相關團體提出質疑,認為教育部的系統將老師學經歷公開,可能違反個資法。因為這樣的疑慮,教育部慎重起見才將學經歷下架。

她強調,在下架的這兩天之中,教育部全力釐清系統的公開是否違反個資法的疑慮,確定不論是個資保護法、消費者保護法或是短期補習班管理準則等相關規定都是合法的,沒有違法疑慮。

她說,6日中午就已經恢復了前台的查詢系統,整個下架的過程是為了釐清相關法律的疑慮,乃是基於審慎考量,並沒有將資料隱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