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市政總質詢第二天,國民黨籍議員針對市府官員涉及的貪凟案火力全開,除了日前發生的教官局官員要求各校教官捐錢買官外,政風查獲不法案件移送偵辦共有69件,其中45件涉案人員為公務員,市議員楊正中、顏莉敏砲轟市長林佳龍「上樑不正下樑歪」。

市府指出,議員所指有錯誤,45件並非都是移送的案件,議員手上的資料,是市府政風處「主動」查辦的案件,並提供議員參考,其中包括涉及行政疏失但無不法者,會做出懲處;對於有行政疏失且已涉及法律問題者,才是移送法辦。

市長林佳龍表示,他上任以來一直要求市府各單位如遇貪瀆等涉及政風案件,必須主動送政風調查,他強調,有問題就要查辦,沒問題就應還他清白,這是他處理相關案件的原則。台中市政府也發表聲明,指「買官」一事「子虛烏有」。

楊正中指出,林佳龍參加全國政風座談時曾言:「清廉是從政人員的第二生命」、「環境影響因素非常大,環境不好而能出淤泥而不染的人很少,環境好才能真正落實廉政」、「在上位者以身作則很重要」。楊正中諷刺,林佳龍市長的話言猶在耳,殊不知市府內部風紀早就亂成一團、汙黑一片!

顏莉敏則提出數據,台中市政府從104年至106年迄今因風紀問題送偵辦案件共有69件,其中45件涉案人員為公務員,這些公務人員有涉及收受賄絡回扣案、詐取財物案、採購洩密案、採購圖利廠商案等,皆被函報廉政署、調查處或地檢署調查中,而這些送調查單位的案件104年有15案、105年有22案、106年迄今也有8案,案件數及涉案人員之多超乎外界想像,非常誇張!

顏莉敏說,104年至106年迄今辦理公務人員因行政違失而處分「申誡以上」的案件共有79案,行為有向廠商借貸、翹班飲酒、辦理工程涉舞弊、洩漏採購秘密、借款索賄、接受廠商招待、無故刪除電磁紀錄等,真的是罄竹難書。顏莉敏說,這些案子都有達到局處首長,甚至市長等級,這些政務官,難道完全不用負政治責任?

「上樑不正,下樑就歪。」楊正中、顏莉敏要求林佳龍市長檢討自己,誠實面對他所領導的市府團隊「汙黑」真面目。

林佳龍答詢時強調,為貫徹清廉政治,他要求各單位如有發現任何嫌疑,就要主動送政風調查,有問題就查辦,沒問題就還他清白。至於議員提到市府各單位涉及不法的案件,他強調,這些案件均是由政風單位提供議員的,也都是政風主動查辦的案件,議員不應「倒果為因」,他並肯定政風單位公正無私的積極辦理相關事件。

新聞局長卓冠廷也強調,有關議員在議事堂拿出來的案子,是政風處整理市府主動查辦的案件,提供議員參考,市府一直秉持勿枉勿縱的原則調查,若同仁確有違法情事,一定嚴加查辦。

議員指稱市府公務員陞遷皆須透過捐獻民間基金會方式,進行收賄及買官相關情事。台中市政府強調絕無此事,相關訊息子虛烏有,公務員陞遷皆依據《公務人員任用法》與《公務人員升遷法》等相關法規辦理,呼籲議員勿任意抹黑。

針對林佳龍指議員們「扭曲事實,倒果為因」,楊正中及顏莉敏回應說,林佳龍市長上任後發生這麼多不法情事,這就是事實!何來扭曲?風紀敗壞,才會有那麼多政風案件,這是環境氛圍問題、這是在上位者的問題、更是管理不當的問題,哪來的倒果為因?

國民黨籍市議員楊正中、顏莉敏指林佳龍「上樑不正,下樑就歪」。   圖 : 台中市議員顏莉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