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要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務必在臨時會中,通過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年金改革法案一事,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今(6)日表示,蔡總統昨天是精神喊話,身為在野黨一定會在臨時會上杯葛,國民黨會依臨時會情況,決定是否讓前瞻基礎計畫在臨時會中通過。

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將於14日召開,總統蔡英文昨天與民進黨團舉行餐敘,會中再三強調務必在臨時會中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年金改革。

對此,廖國棟表示,作戰前總司令一定要下達此指令,這是能夠穩定軍心的說法,因為在實際戰場作戰後,總司令並沒有實際參與,只是指揮而已,「我把它視為精神鼓舞」。

面對民進黨來勢洶洶,希望在臨時會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條例及預算,廖國棟說,前瞻計畫有好幾個階段,條例通過後才能依法訂出特別預算,相信民進黨已準備好,只要條例案通過,經過一個月協商期,8月就能處理預算。

廖國棟表示,自民進黨推出前瞻計畫後,批評聲浪持續不斷,近日豪雨淹水之後,又有新的批評與建議冒出,這段期間會整理各方意見並修訂前瞻計畫,日前蔡英文總統也允諾會修訂,行政院長林全也說應該要檢討,然現今蔡英文總統又堅定說要在臨時會通過,他認為還要再觀察。

廖國棟指出,前瞻計畫中,國民黨唯一不支持的就是軌道計畫,認為應做通盤檢討,但因近來暴雨襲台,水患應該要優先處理,他認為應該將軌道經費折半,挪到水患治理工程上運用。

廖國棟以「綜合流域管理」概念指出,一個流域流經好幾個縣市,現在做法是開放各縣市來爭取經費,如果下游的人拿到經費,中游、上游沒有拿到,等於是空談,所以一定要中央統一來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