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議會答詢時表明兩岸立場是「親中愛台」,引發各界熱烈討論,賴清德今 (6) 日受訪時進一步說明指出,兩岸本來就應該和平相處,本來就應該彼此親近,中國應該要親近台灣,台灣應該要親近中國,就是說中國應該要親台,台灣應該要親中,大家互相合作,共創繁榮,達到和平的目標。

他表示,台灣本來就要跟中國要和平相處,彼此互相幫助,共創繁榮。但是,因為中國在對台的政策上面,變得非常嚴厲,不僅封鎖台灣外交空間,原屬於人權的部分都封鎖,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的事情。所以,當我們在表達對中國這種封鎖做法不同意見的時候,其實是一種反抗,不是反中。

賴清德強調,比較可惜的是,中國一直想統一台灣,不去理會到底台灣的民意如何?甚至不願放棄武力併吞台灣,所以當然會有很多台灣的民眾,包括他本人在內,所表達的言論,所做的行為,都是在反抗中國的不理性封殺台灣生存空間,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並不是本意上要去反對任何一個國家。台灣應該要親近中國、親近美國、親近日本,本來台灣就應該這樣做。

他說,因此,張世賢議員昨天質詢時說他反中的時候,他特別把它講得比較清楚,其實意思就是要大家互相親近,互相合作,共創繁榮跟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