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過動的小朋友得以被發掘才能,也提供家長從教育角度、思維看得好動的孩子,人本教育基金會與立委羅致政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大昌證券公司,6月10日起在板橋實踐國小舉辦新北市首場「啟迪工作坊」,為期四週,歡迎家長免費報名參加。                                                                                                      羅致政、何博文及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今天 (6) 日上午在新北市議會開記者會表示,「發明大王」愛迪生小時候也被當成麻煩大王,在學校無法墨守成規,愛思考(很分心)、愛發問(沒規矩)、愛自己實驗(不服從),製造很多麻煩,堪稱「小搗蛋」的代表;正因這些特質,最後成為「發明大王」。                                                                                                     羅致政指出,台灣過去的教育強調一致化,但每個小孩其實都有獨特的特質,「欣賞多元」應該是教育的重要內涵,社會跟學校的態度不該是將不同視為異類,甚至認為他需要治療。最重要的還是家長的觀念,在過去也沒有「過動」這個名詞,啟迪工作坊最大的意義是讓家長透過參與跟協助,破除對過動的迷思與誤解。                                                                                        

何博文表示,希望所有家中有過動兒、或是想對過動兒有進一步了解的朋友,都能來參加啟迪工作坊,我們將會發現,原先以為的小搗蛋,其實都是潛在的人才。                                                                                                                                             馮喬蘭說,一般談過動兒的課程或講座,都只著重醫療的角度,但缺乏教育的觀點;都只談帶孩子去「治療」,而未從其他面向—愛、理解、教育著手。「啟迪工作坊」最大的不同,是從教育入手,從各項實際的困擾出發,是為家長量身設計的系列講座,從6月10日到7月8日共四週課程,希望提供家長新的教育眼光與思維,「讓小搗蛋變愛迪生」,內容包括「是小搗蛋還是愛迪生—看孩子的眼光」、「陪孩子面對困難—以具體情況為例」、「溝通練習—聆聽與表達理解與接納」、「養腦計畫」。

人本教育基金會先前已在新竹、台中、苗栗舉辦數場啟迪工作坊,此次在板橋實踐國小舉辦,是新北市第一場,活動全程免費,需事先報名(網址http://edison-projecthef.wixsite.com/edisonproject,或臉書搜尋「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立委羅致政、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將在板橋實踐國小舉辦新北市首場「啟迪工作坊」,協助家長將小搗蛋變成愛迪生。   圖: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