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豪大雨,台中市柳川水岸景觀工程飽受考驗,台中市長林佳龍今(6)日上午8點半前往現場了解,他站在岸上朝柳川望去,「你們快看,水都清了,魚都看得一清二楚!」林佳龍說,雨過天晴,柳川馬上恢復原狀,確定通過嚴格的考驗;他並且宣布,已獲中央環保署1800萬元補助,將延續辦理第二期工程,另提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可望為中區再生翻轉再注入一劑強心針。

林佳龍還以台語形柳川能通過考驗的原因,「其中必有緣故,機關藏在倉庫」,台中市是個海棉城市,當大雨來臨時,位在柳川下方的水撲滿就啟動,吸納突然增加的水量,待大雨過後,柳川的景觀工程完好如初,水位下降後,柳川馬上恢復清澈。

林佳龍說,柳川是都市裡難得的親水環境空間,早期只有排洪功能,但一年如果只有下一天豪大雨,那其餘時間就該好好利用讓市民能在此休閒,這是他市長上任後第一個整治都市內排水的大工程,這次的豪大雨就是最好的壓力測試,如今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水利局長周廷彰簡報時,形容平時柳川水質清澈是鄰家女孩,大水來時容納百水,是堅毅熟女,退水後的柳川則是身經百戰,是面露黃臉的慈母,雖留下一身泥漬與髒汙,仍不卑不亢,用綠地展現溫柔。

周廷彰表示,柳川的本質就是一條排水道,一期整治採低衝擊開發(LID)模式,增加通洪斷面、淨化水質、創造生物棲地、營造水岸環境,使其兼具「親水、防洪」功能;因此這次豪大雨來襲,柳川順利過關。

林佳龍說,過去瞬間豪大雨,柳川都會淹水、滿溢,一期工程完工後,很多人質疑柳川這樣漂亮的河川,是否禁得起大水衝擊?但俗話說:機關藏在倉庫,柳川地下埋有箱涵,這些看不到的硬體設備,在大雨來的時候可以防洪排水,除地下箱涵,河面也拓寬變成緩坡,平常是美麗堤岸,水災來的時候也能增加河道容量。

 

林佳龍表示,柳川整治工程即將邁入第二期,已獲環保署以一般公務預算補助1800萬元辦理規劃設計,第一階優先施作民權路至林森路段,經費約4.5億元,第二階段為林森路下游及上游北區延伸,經費約4億元,總經費8.5億元已提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柳川將延續辦理第二期工程,另提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圖:唐復年/攝

柳川將延續辦理第二期工程,另提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圖:唐復年/攝

柳川將延續辦理第二期工程,另提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