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梅雨鋒面到來,62日清晨開始下起暴雨,造成新北市北海岸地區嚴重受創,許多地區傳出淹水、邊坡坍方、馬路崩裂等災害。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6) 日主持市政會議表示,這次豪雨反映出氣候變遷的問題,未來將調整整體的治水計畫。

朱立倫表示,面對現在劇烈的氣候變遷,可能隨時都有強降雨來臨,每次大雨都會造成重大損失。因此整個區域的排水、河川整治、邊坡強化等,都需要重新檢討。朱立倫也說,國家應該要重新提出具有前瞻又有願景的治水計畫,市府會整理整體治水計畫,希望中央支持。

然而行政院提出的前瞻計畫重點在軌道建設,朱立倫則說,行政院應該要聽取各界意見,整合台灣的整體規劃,提出有願警前瞻的想法,不需要有黨派、地域之別,也不用特別偏重哪一個項目。

最後,有民眾質疑前幾日暴雨停班停課速度過慢,朱立倫回應很多區長與校長是第一次遇到此事,強降雨和颱風不同,範圍較小,時間也不一定,必須要由各區區長、學校校長自行判斷是否停班課,未來也會持續檢討流程是否太過繁複,加快判斷效率與公告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