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法務部長邱太三揚言控告三立「新台灣加油」政論節目及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6日投書媒體批評,「在民主社會,公務員控訴媒體之例不多」,「在電視節目中有人傳聞法務部長曾作關說,則動怒威脅要控訴,顯然忘記自己是誰

《自由時報》6日刊登彭明敏投書「政客之笑」。彭明敏文中強調,人民期待政客要克己自制,不可過份表現心中之興奮和喜悅;稍微微笑做為公關是可以的,但表情應不失認真而莊重,表示不忘任重道遠,職務之重大,責任之不輕。

彭明敏表示,但法務部長就任首日上班,「多年來做大官之宿願終於實現,大笑破臉,喜悅表露無遺忘了即將面對複雜困難的矯正司法風紀、司法大改革、陳水扁案、同婚法律難題,以及其他重擔將迫他面對嚴峻考驗等,「看者渾身不自在而且不屑。」

彭明敏還指控,「報載,司改國是會議司改主題,法部天羅地網列出上百件議題,包括防止虐待動物條令,暴露能混就混之腐敗官僚心態和作風

針對邱太三要求黃越宏與媒體,針對關說夫人宋富美回任法官一事道歉,否則提告,彭明敏表示,在民主社會,公務員控訴媒體之例不多。美國有些八卦雜誌經常報導有關高官之荒唐不實傳聞,高官理都不理,連否認也都懶得做,遑論控訴。

彭明敏說,在電視節目中有人傳聞法務部長曾作關說,則動怒威脅要控訴,顯然忘記自己是誰。法務部長為原告,平民為被告,前者不但有「實質影響力」,也有赤裸的「直接影響力」。此超級利益衝突,看看部長和法官如何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