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使蘇格蘭看到獨立的契機。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預期,蘇格蘭將於2025年成為獨立的國家。

英國獨立電視台(Independent Television, ITV)近日專訪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時提問,她是否認為英國將於2025年分裂。斯特金答覆說:「我認為蘇格蘭將會獨立,但這取決於蘇格蘭人民的選擇。」

英國脫歐後,斯特金便表態要推動獨立公投。她積極準備在2018年秋季到2019年春季間,再度舉辦獨立公投。

蘇格蘭曾於2014年舉行獨立公投。當時55%的選民投下留在英國的選票。然而當時留在英國這派很重要的說詞是,獨立後很難被歐盟接納。在英國脫歐公投時,蘇格蘭62%的選民投下留在歐盟的票,面對被迫脫離歐盟,蘇格蘭人反彈強烈。

斯特金表示,「我們在2014年被告知,如果脫離英國將無法在歐盟立足,所以蘇格蘭投票來保留自己在歐盟的位置。在2016年,我們又被告知,要投票來保護我們在歐盟的位置,我們也這麼做了….。基本上,他們要告訴我們的是:『閉嘴,蘇格蘭人!因為英國其他地方沒有人有興趣聽你講話。』」

歐盟方面也有許多人對蘇格蘭招手。

今年4月上旬,26位來自德國、愛爾蘭、希臘、西班牙和比利時等國的歐洲議會議員與各國國會議員,連署1封給蘇格蘭議會的公開信,歡迎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加入歐盟。他們在給蘇格蘭議會的公開信上表示:「如果蘇格蘭變成1個獨立的國家,並且決定尋求取得歐盟的會員國資格,我們將全力支持,以確保這個轉型過程盡可能迅速、平穩、有秩序。」

蘇格蘭首席大臣斯特金(圖)2017年3月31日致函英國首相梅伊,要求讓蘇格蘭舉行第2次獨立公投。   圖:翻攝自Nicola Sturgeo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