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8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終於迎來第29個會員國──蒙特內哥羅(Crna Gora),北約發布新聞指出,在該組織正因為今美國總統川普對協防義務僅做出模糊承諾,而陷入危機之際,正式加入,蒙特內哥羅的加入等於是為北約加油打氣。

北約組織成立於1949年3月18日,由美國、英國與法國公開建,為了是要與以當時的蘇聯為首的東歐集團相抗衡,2009年4月,阿爾巴尼亞及克羅埃西亞加入,該組織共有跨歐洲與北美共28個會員國,一直持續至今。根據維基百科資訊,北約的軍事開支約占世界國防開支70%,而各會員國須支付的國防開支,約占該國GDP的2%,川普在競選總統時曾砲轟北約根本是「過時」組織,而且揚言如果其他23個會員國不支付相關應付的費用,美國不惜退出。但他上台後態度前倨後恭,只強調至今28個北約成員國裡還有23國未付出應付的防衛費用,「這對美國的納稅人很不公平」。

至於蒙特內哥羅位於巴爾幹半島西部,與塞爾維亞、科索沃接壤,2006年6月才宣布獨立,2014年的人口估計僅65萬,旅遊業是該國的經濟命脈。

北約新聞稿指出,蒙特內哥羅外長達馬諾維奇(Srdjan Darmanovic)在美國國務院提出正式入會文件,之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與蒙國總理杜斯科馬爾科維奇(Duško Marković)5日舉行正式儀式,北約迎來這個爾幹小國成為第29個會員國。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左))歡迎蒙特內哥羅總理杜斯科馬爾科維奇,正式迎接蒙特內哥羅成為會員國。   圖:翻攝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