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七月南海仲裁案出爐,結果顯示,中國在南海九段線範圍內主張的歷史主權,沒有法律依據,中國在南海的行為,已侵犯菲律賓主權。前總統馬英九今(5)天應東吳大學法學院之邀,以「國際法與南海風雲」為題向學生演講,他再度聲明,太平島是個島,而不是礁,希望中國後續與東協國家進行「南海行為準則」討論時,能凝聚出更具約束力的規範,以降低仲裁案帶來的衝擊。

南海諸多島嶼之所以受到中國、日本、台灣、菲律賓、美國等關注,在於其蘊藏豐富的天然氣與其是重要的航運樞紐。馬英九說,可燃冰蘊藏於台灣、香港、南海周邊,可燃冰為天然氣與水在高壓低溫下的結晶,預估可維持近百年、甚至上千年的能源供應,由於挖掘出來的可燃冰存在於泥土中,開採成本高,近日日本宣布掌握開採可燃冰的技術。

綜觀歷史,台灣歷屆總統中,只有陳水扁與馬英九曾踏上太平島上,馬英九表示,踏上太平島是為了證明「太平島是島而非礁」,島嶼的認定是自然形成、四面環海、高潮時露出海面,而太平島符合上述三項特質,故太平島是島。

去年蔡英文1月16日當選總統,馬英九在該月28日登上太平島,宣示太平島為島嶼,後來有名嘴批馬約蔡去看海,對此馬英九說,「蔡英文又不是我女友,為何要約去看海」。

針對菲律賓之前質疑指稱,太平洋無法種植稻米,所以不是島嶼的認定,馬英九駁斥,「那香港與新加坡還算島?」,因為香港與新加坡經濟作物大多來自進口。

馬英九說,南海仲裁案對中國來說全輸,台灣絕不能接受此結果,因為從頭到尾台灣都沒有參與。

馬英九還說,今年中國與東協將針對「南海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 on the South China Sea ,COC)討論,如訂出的規範具有約束力的話,將可以降低仲裁結果帶來的衝擊,向來中國傾向用談判方式來解決問題。

最後馬英九幽默詼諧地表示,三十年前寫碩士論文時就開始準備,未來如政府需要幫忙,必定效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