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 (5) 日表示,針對過去豪雨期間,「有極少部分特定人士、媒體」,以錯誤的訊息來誤導輿論,「假稱總統、甚至行政團隊成員在災害期間有所謂『神隱』的不實說法,我們也表達嚴正的抗議」。

黃重諺表示,政府團隊自豪雨特報預警即開始防救災的部署,包括軍方、警方、政府各部門團隊都堅守崗位。總統個人也從62日出席水利局活動開始,就要求全國水利人員針對此次防救災工作加強戒備。同日傍晚也親自前往災害應變中心視導。隔天也到國軍第三作戰區災害應變中心實際瞭解國軍救災準備與實際執行狀況。

黃重諺表示,至於部分媒體假稱總統62日有所謂「私人餐敘」情形。總統在2日中午是在中部辦公室與「兩個公共議題團體」,就中部地區空污問題接受陳情,並且廣泛交換意見,希望作為相關部會重要政策的參考。其中就接受包括東海大學師生代表遞送中部地區包含30多所大學師生,共5千多份的陳情書。

黃重諺表示,這個所謂總統因「私人行程」而「神隱」的說法,是「惡意的污衊」,這樣不負責任的言論,也是對全體投入救災的同仁不公平,其實也傷害的社會的互信。

媒體追問,另外一個總統餐敘的團體是不是媒體報導的台灣中社?黃重諺表示,「所以我剛剛也說有兩個公共議題團體」,這個無所謂私人餐敘,這個是中部地區蠻重要的公共議題團體。至於是總統府具體是向哪些個人及媒體抗議,黃重諺則沒有點名。

此外,台灣中社62日也在臉書貼出兩張與總統餐敘照片。至於交談的內容,中社臉書則表示:向蔡總統建言:「加入國際組織 爭取台灣空間」,蔡總統對於台灣加入「WHA、世界貿易組織⋯」等相關有經驗,對於國家間的機構化,台灣加入的機會因爲中國因素的干擾困難重重,但是對於民間諸如奧運,就可以考慮台灣正名、另外國際間的民間組織:愛滋病組織⋯,可以考慮多多參與!

台灣中社2日在臉書貼出與蔡總統餐敘討論議題照片。   圖:台灣中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