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5月31日於臉書貼文表態將角逐2020年總統,並提出「與中國成立邦聯」、「大學退場至80所」、「核廢料運法國」等12項政見。今(5)天他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黃光芹專訪時被問及副手人選,杜紫宸再度狂語指出,他認為林志玲高顏值、高EQ,與自己有「互補性」;且她職業生涯將告一段落,如果從政可以作為國內與國際間的親善大使,對民眾也有鼓舞作用。

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今天接受黃光芹專訪,針對副手人選,他認為他的優點是過去背景讓他對政府各領域有所了解;但缺點是個性急躁,需要的副手人選須EQ很高、親和,這樣才有互補性,因此朋友建議他「為什麼不找林志玲呢?」因為林志玲職業生涯將告一段落,如果從政可以作為國內與國際間的親善大使,對民眾有鼓舞作用;他也考慮過其他高顏值、高EQ的藝人,但主要是參選年齡限制在40歲以上。

杜紫宸表示,自己從國民黨的「忠貞黨員」變成「失聯黨員」,他認為國民黨離年輕人太遠,他希望做到中立,不要有意識型態。他認為台灣現在最大問題是陷入政黨之間、立法院之間的虛耗,並且政府執行效率不佳,他認為台灣民主有75分,但政府效率只有30分。他認為兩岸關係、人才流失、核能綠能需要取捨,是形式主義與實質利益的衝突。他也直指蔡英文連任機率不高,兩邊不討好且容易神隱,不願意面對問題,說話人民聽不懂則是最大問題,四年下來如果沒有實質政績,靠顏色人民不會買單。

兩岸關係方面,杜紫宸認為應「擱置」九二共識,「為什麼不出新招?」他問,他認為兩岸可以成立「同屬一中的邦聯」,如同大英國協、歐盟就叫做「中華邦聯」,國家獨立但彼此在邊境、移民、貿易障礙上有一致作法。他指出,台灣人受中華文化影響,也有血緣關係,應與中國建立「親戚但非直系血親」的「表親」關係。

核安問題方便,杜紫宸表示全球有450座核電廠,美國有105座,其次是法國、日本,一半以上的電廠已經超出30年時間,更新設備後繼續延役。而台灣核一、核二延役的技術與安全性無疑,「核廢料」是主要問題,然而法、美都有技術可以提煉核廢料到1/4體積,花費幾百億就可以讓核電廠延役20年。而就發電成本言,10年核電就可為台灣省下8000億,可以讓勞工退休金地板達到40,000元。

針對可能2020總統大選可能競爭對手,杜紫宸認為郭台銘意願不高,事業很大還可以再衝刺20年,有機會成為華人世界最大企業家,對他而言參選總統「機會成本」太大。對於是否受到壓力退選,杜紫宸堅定表示,他將「順勢而為」,盡量能不退則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