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昨於臉書發表對中國喊話的內容,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比蔡英文「放棄」過往總統在重大就職、事件或過年發表對國人談話的「慣例傳統」,此次針對中國進行六四的「刻意談話」,對此提出值得批判與省思的建議。

一開始胡文琦先肯定蔡英文總統針對六四的發言,他說,從貼文內容可以清楚的認知到中國正在崛起的「事實」;第二,在崛起的過程中,「民主如果缺席」確實會是遺憾;第三,呼籲要用「文明方式」謹慎處理李明哲的國安事件;第四,對岸應以「開放」態度來面對六四,「只要願意跨出那一步」,中國可以重新賦予六四新意義;最後,台灣的二二八、美麗島等事件,也都被曾說是暴亂,重新審視六四的話,中國會讓全世界刮目相看。

此後話鋒一轉胡文琦提出值得省思的看法,身為總統在發表攸關國安與主權尊嚴議題時,使用「臉書」作為發表工具實為不妥;雖然台灣是「小國規模」,然若能實施真正普世價值的「『民主』與『法治』」,也才會讓世界上所有國家及國內主要政黨敬重,做到「真的沒話可批評」。

針對政府聲援李明哲的做法,胡文琦呼籲蔡英文不應泯滅自己國際政治的專業知識,李明哲事件對台灣確是一件大事,唯對比李淨瑜的「有感『政府無能』批判」,與中共對「更大咖」劉曉波、熱比婭與達賴喇嘛的態度與做法,很顯然的,蔡總統並沒有真正「解決任何問題」。

蔡英文昨在臉書上對於六四天安門事件28周年發表看法。   圖:翻拍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