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超大豪雨來襲,導致新北市從大前天 (2日) 起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區嚴重受災,部分路面崩裂、土石坍方導致道路堵塞,也因為溪水暴漲或排水設施不足,低窪地區也開始淹水,甚至有橋承受不住滾滾溪水因此斷裂。

新北市長朱立倫除了當天前往北海岸地區勘查見況之外,隔天上午也率市府團隊往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四區勘災,最後與行政院長林全在萬里區相會,討論治水計畫。

針對連日暴雨後的救災問題,新北市議員蘇有仁今日在議會質詢時反問朱立倫:「這次救災你給自己打幾分?」朱立倫則回應:「第一線的救難人員我都很滿意,但我個人還是有檢討的空間。」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的道路都已經暢通,復原較慢的地方也有同仁在現場指揮。

朱立倫解釋,這次的暴雨與颱風不一樣,颱風可以事前預測風雨大小與路徑,但梅雨鋒面的雨量不是只集中在某個地方,每個時段或地區的雨量都不同。石門最早受到鋒面影響,清晨開始暴雨,石門國校在早上7時就宣佈停班停課,石門國小也在750分左右公告停班課,「對於其他較晚宣佈的地區,或是已經到課到班的人感到非常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