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一帶一路」路線進行友好訪問的中國海軍艦隊,在4日抵達印度克勒拉省柯枝港,但據印度媒體報導,由於此訪問帶有一帶一路的宣傳意義,印度方面刻意延後了停靠的批准時間,導致中國艦隊「碰壁」。中國方面則回應,這般延後的手段就是「否定」。

中國海軍驅逐艦長春艦、護衛艦荊州艦及補給艦巢湖艦等艦艇組成的艦隊,為進行「友好訪問」,自4月23日出發,計劃在180天赴歐亞非等各洲共20餘個國家。原定計劃在4日至7日到訪印度克勒拉省柯枝港,但據印度媒體報導,中國艦隊在印度遭到阻撓,全因為這趟訪問之旅背後與「一帶一路」關係密切,象徵意味濃厚。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印度媒體報導指出,中國艦隊在印度「碰壁」了。有印度官員指出,中國軍艦的訪問是沿著「一帶一路」的海上路線進行訪問,造成印度方面的擔憂。雖然印度方面最後依然批准了中國艦隊的停靠,但中國官員指稱,在艦隊停靠柯枝港時,印度方面刻意拖延了批准的日期,「這種拖延等於否定」。

中國艦隊從上海出發後,已經訪問了先前因南海關係交惡的菲律賓、馬來西亞、緬甸等國家,雖然中國並沒有公開承認這趟訪問之旅與一帶一路有直接相關,但沿著一帶一路的路線訪問,背後的意味不言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