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出爐,4年來第1次沒有調降的壞消息,而是維持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加快至2.7%的預測不變,2018至2019年經濟成長率更預測可望達2.9%。

路透社報導,世界銀行報告中指出,因製造業與貿易活動回升、市場信心改善,以及大宗商品價格反彈,預估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2.7%。世行表示,尤其是日本與歐洲,發達經濟體呈現改善跡象;7大新興市場:中國、巴西、墨西哥、印度、印尼、土耳其與俄羅斯,正再次為推動全球經濟成長作出貢獻。

自1月以來,世界銀行已將日本2017年經濟增長率的預估,上調至1.5%,歐元區增長率則預估調升至1.7%。至於中國,世銀仍預期2017年增長率將從去年的6.7%放慢至6.5%;此外,也預測大宗商品出口國阿根廷、巴西與俄羅斯等國,今年將結束經濟衰退、實現正增長。

不過,法新社報導,世界銀行在新聞稿中指出,因美國總統川普掀起的貿易保護主義升溫、政策不確定性,都構成展望最重要的幾大風險,仍可能威脅整體展望。世行表示,美國增長表現雖然也有改善,但年初美國經濟因消費支出回落而增長疲弱後,世行就把對該國2017年的增長率預估下調至2.1%,目前世銀略微上調美國2018年的增長預估至2.2%。世銀特別點名美國的貿易限制性措施,「可能招致報復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