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即將迎來第3位同性戀國家領導人!愛爾蘭執政黨愛爾蘭統一黨(Fine Gael)日前舉行黨魁選舉,38歲的社會保護部部長瓦拉德卡(Leo Varadkar)順利當選黨魁,也代表他將成為愛爾蘭史上最年輕且出櫃的總理。

BBC報導,38歲的瓦拉德卡具有一半印度血統,父親是來自印度的移民醫生,母親是愛爾蘭當地的護士。瓦拉德卡在黨魁選舉中囊括60%的選票,順利當選黨主席,而他可望在13日獲國會批准,成為愛爾蘭史上最年輕總理。

瓦拉德卡在2015年出櫃,在13日之後,將成為愛爾蘭首位同性戀總理,這在以天主教為主的愛爾蘭,是一大突破。據維基資料,在擁有600萬居民的愛爾蘭島,88.4%的愛爾蘭共和國公民,與43.8%的北愛爾蘭公民是受洗的天主教徒,而瓦拉德卡的勝選,以及未來將擔任總理一職,被BBC形容為「愛爾蘭在平權發展上的大躍進」。

歐洲之前有3位國家同性戀國家領導人,包括:冰島的女總理西古達朵提(Jóhanna Sigurðardóttir)、盧森堡的首相貝特爾(Xavier Bettel)、比利時前首相埃利奧·迪呂波(Elio Di Rupo,2014年10月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