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資料顯示,今(5)日滯留台灣多日的鋒面終於逐漸遠離,降雨趨緩,但山區因為熱對流,可能還是有強降雨或雷雨,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備用,近日累積的雨量,可能造成土石鬆動,應保持警覺,避免到山區活動。平地全天氣溫為25至31度。

由於沒有下雨調節氣溫,而使得天氣型態逐漸悶熱,而且朝著我們所孰悉的夏天天氣型態發展,夏日的腳步終於近啦!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的貼文指出,今(5日)晨西南氣流已大幅減弱,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高屏山區迎風面產生的降水回波,已不復存在;滯留鋒雖仍在台灣附近,能激發的對流已明顯減少,本島僅在桃竹及屏東一帶有移動性降水回波,另外在澎湖附近有比較活躍的對流,伴隨密集的閃電。整體而言,天氣較前幾天已緩和許多。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的貼文指出,今(5日)晨西南氣流已大幅減弱,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左圖)顯示,高屏山區迎風面產生的降水回波,已不復存在;滯留鋒雖仍在台灣附近,能激發的對流已明顯減少,本島僅在桃竹及屏東一帶有移動性降水回波,另外在澎湖附近有比較活躍的對流,伴隨密集的閃電(右圖)。整體而言,天氣較前幾天已緩和許多。   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