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了一大把鬍子、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分組委員張靜4日表示,他講了5%法官收錢後,已經被17位法官、檢察官移送懲戒。他也透露,20幾年前開始留鬍子,是因為高院法官怒斥他的當事人留鬍子,並斥說,「你以為你是孫中山、蔣中正啊?」

綠色逗陣、陪審團推動協會等團體4日舉辦「人民期待的司法改革座談會」。會議裡,不少聽眾都直言自己曾經歷恐龍法官或暴龍法官。

台灣陪審團協會秘書長林珮菁表示,他們主張陪審團制;看似陪審團制會花很多錢,但事實不一定是這樣;而且個案如果造成冤獄,所要付出的代價是比採用陪審團制還高。

永社副秘書長張雁翔也表示,司法院應該審判機關化;並調整現行最高法院的人數;廢除司法官考試,法官應該從實務界去挑選;且現行司法官訓練所把所有法官集中起來訓練,則像軍事訓練一樣,也值得檢討。

律師韓邦財也以親身經歷說,打官司,要靠運氣。遇到好法官,願意聽你說、幫你調查證據,贏的機會就多。但如果遇到只想結案的法官,贏的機會就少。台灣打官司是要燒香拜佛的,且命要夠長。打一個民事官司如果打到三審,最少要5年多時間,命還要硬,才能領這筆錢。

他說,引進陪審團制度就是要排除法官個人因素,因為法官在陪審團制是中立的。而且一審時落實了堅強的調查程序,且陪審團必須緊密開庭,就不會有那種案件一拖5年的事。

台灣陪審團推動協會理事長張靜表示,自從他講了5%的法官收錢後,被17個法官、檢察官與律師移送,要求懲戒。法務部也發函要他說明,但他都不理。如果因此可以推動陪審制,被撤銷律師執照他也願意。

談到暴龍法官經驗,張靜還說,20幾年前,他有位當事人的父親死了,所以留鬍子。高院法官審理時,問了被告年紀資料後說,「留鬍子沒有好人」。被告說,「報告法官,孫中山、蔣中正也留鬍子」。法官則很生氣罵說,「你以為你是孫中山、蔣中正啊?」

張靜會後受訪表示,他留鬍子多多少少跟這個有點關係。「我要證明留鬍子不見得都是壞人,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