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警方今天宣布查明「馬尼拉雲頂世界」攻擊事件槍手身分,菲國媒體也在YouTube張貼槍手犯案過程影片,畫面觸目驚心。

警方宣布,犯案者為43歲的前財政部職員卡羅斯(Jessie Carlos)。菲國網路媒體Rappler在它的YouTube帳號上傳長達將近8分鐘的監視器影片,迄今已吸引7萬多次的觀看。

影片顯示,卡羅斯通過安檢門時拒停而被保安人員攔阻,但他拿出長槍引發恐慌,民眾開始奔逃。卡羅斯並未攻擊民眾,而是直驅賭場,在多張賭桌上澆灌液體並且點燃,過程中曾對天花板開槍。

他接著前往吃角子老虎區繼續在地毯放火,然後開槍破壞籌碼儲藏室,搜括了大批籌碼。正當卡羅斯尋路脫身時,遭遇重裝警察與賭場保安人員,雙方駁火,卡羅斯看似中彈,行動變得遲緩,臉上出現血跡。他接下來走到5樓一間客房,強行破壞門鎖進入,所幸當時這個樓層的住客已全被疏散。卡羅斯繼續在5樓放火,然後返回剛才破壞的客房。警方馳抵時,發現卡羅斯裹在被單裏自焚身亡。

警方今天說,卡羅斯沈迷賭博,不但欠下大筆賭債,最後還丟了工作並與妻子及家人失和。

菲律賓馬尼拉的酒店賭場雲頂世界(Resorts World)今(2)日凌晨發生蒙面槍手槍擊和縱火事件,事後在現場發現至少36具屍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