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豪大雨造成部份地區水患情形,蔡英文總統4日南下勘災,連續走訪了雲林和嘉義了解災害損失的情形,蔡總統認為,暴雨的氣候,雨下得快又大,滯洪池可以在短時間收納大量的水,也是防治水患的方法之一,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補充解釋說,總統指示,農民可以保留土地,合作闢建滯洪池,平常作為太陽光電的發電基地,洪水來時,短時間發揮滯洪的效果,也能減輕地方政府的負擔,可說是雙贏局面,經濟部在檢討後,將會納入前瞻計畫中。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和嘉義縣張花冠陪同總統蔡英文視察大林陳井寮時,張花冠強調此次雨量24小時內達300多毫米,讓北港溪、三疊溪及石龜溪水位倒灌,內水無法順利排出,讓鄰近的大林、溪口、梅山一帶淹水,相關工程及經費需中央協助。

張花冠指出,中央政府6年600億綜合治理計畫很有成效,淹水次數、面積也都漸漸在減少,嘉義縣有相當多河川水系,包含八掌溪、朴子溪、北港溪等等,由於目前北港溪沿線支流排水系統還沒完全進行改善,遇到颱風豪雨時會造成鄰近地區淹水狀況,以本次0601豪雨為例,若能針對陳井寮滯洪池、早知排水、埤子頭排水系統中的主要排水系統及支流系統等進行全面性改善,就能有效解決淹水問題。

張花冠說,地方政府財政相當困難,一年水利治水計畫經費只有3,500萬,而水環境建設計畫治理工程縣府需自籌一成款,就此次工程改善經費需求9.15億元為例,嘉義縣就需另外自籌約一億元配合款,等同縣府3年之治水預算,縣府實在難以負擔,希望中央政府能比照「易淹水治理計畫」、「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治理工程皆能全額補助,用地則補助7成。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回應表示,過去治水計畫運用,非工程的措施建造許多滯洪池,滯洪池土地徵收需花費不少經費,目前希望與地主合作,讓地主保留土地所有權來建置滯洪池,降低地方政府徵收土地的成本與財政壓力。

蔡總統認為,暴雨的氣候,雨下得快又大,滯洪池可以在短時間收納大量的水,也是防治水患的方法之一,但是有的民眾並不願意賣農地,政府可以與地主合作設立滯洪池,並一起開發綠能發電,與民共享資源。

楊偉甫補充解釋說,總統指示,農民可以保留土地,合作闢建滯洪池,平常作為太陽光電的發電基地,洪水來時,短時間發揮滯洪的效果,也能減輕地方政府的負擔,可說是雙贏局面,經濟部在檢討後,將會納入前瞻計畫中。

雲林縣長李進勇陪同蔡英文總統視察雲林災損情況與復原工作,蔡總統當場宣告,豪雨造成全台農損嚴重,全國納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範圍;李進勇也向蔡總統建言,農業災損現金救助「從寬從速」,請農委會協助修改相關法規訂定辦法,以利基層公所人員勘查時有所依循,避免爭議造成官民對立,協助農民早日復耕。

雲林縣長李進勇陪同蔡英文總統視察雲林災損情況與復原工作,李進勇也向蔡總統建言,農業災損現金救助「從寬從速」。   圖:翻攝自李進勇臉書

雲林縣長李進勇陪同蔡英文總統視察雲林災損情況與復原工作,蔡總統當場宣告,豪雨造成全台農損嚴重,全國納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範圍。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4日蔡英文總統視察雲林災損情況與復原工作,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水利署長賴建信,雲林縣長李進勇民進黨立委蘇治芬陪同簡報水患情況。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嘉義縣稻田   圖:嘉義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