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豪大雨侵襲南投,位於仁愛鄉、埔里鎮的多處橋樑、道路都遭路基掏空,縣長林明溱今日連著進入山區勘災,仁愛鄉多條路線受土石阻斷,包括投89、85、83、71線及多條農路,埔里鎮青山橋、愛村橋也都岌岌可危。

林明溱表示,豪雨釀成仁愛地區多條道路不通,假如天氣狀況允許下,預計明後天就能搶通投85、83及71線,投89線阻斷範圍較大且嚴重,需較多天數進行搶通,另外,仁愛多條農路也毀損,已請鄉公所先進行搶通及修復,讓收成的農產品能順利運輸。

目前89線受邊坡土石崩塌及水流影響,道路全線阻斷,現場能看到湍急的水流從山壁流下,路面堆滿土石,縣府進駐的大型機具正進行搶通。

埔里鎮蜈蚣里的青山橋因豪大雨影響,造成橋頭端道路路基掏空,電線桿也陷入空洞內,住於橋後端的住戶無法進出村落,目前埔里鎮公所已請工程單位進行搶修。

位於愛蘭里及南村里交界的愛村橋,3日晚間豪雨釀成橋面約20至30米長斷裂,阻斷兩地往來路線,另該橋也早已老舊,為確保民眾通行安全,縣府將重新鋪橋及修繕堤防、道路等,總經費約1億3千萬左右。

林明溱表示,青山橋前端路面下陷掏空,造成3、40戶的住戶受困無法通行,為讓住戶能儘早正常進出村里,將儘速修繕路面。另愛村橋斷裂,將向中央爭取豪雨災修工程相關經費,並一同修繕連結該橋的道路及橋邊的堤防。

 

仁愛鄉多條路線受土石阻斷,包括投89、85、83、71線及多條農路。   圖:南投縣府提供

埔里鎮蜈蚣里的青山橋因豪大雨影響,造成橋頭端道路路基掏空,電線桿也陷入空洞內。   圖:南投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