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山區強降雨,災情頻傳,不僅道路坍方,落石不斷,桃源區累積雨量目前已超過1500毫米,原先預警性封閉的4個路段己順延開放時間,而山區土石沖刷,高屏溪原水濁度飆高,自來水公司己啟動備援用水,穩定民生用水需求,高雄市陳菊疾呼,在鋒面依舊滯留台灣時,仍須保持高度警戒。

高雄市長陳菊今(4)天前往勤和路段勘災,她指出,從前天至今,桃源區單一觀測站的累積雨量已超過1300毫米,高雄其他山區也都受豪大雨的侵蝕。陳菊並前往勤和路段勘查道路中斷及92K處房屋受溪流暴漲沖毀的情形,隨後又到勤和部落居民預防性撤離的安置所,確認居民安全及生活所需。

由於山區部分地區停電,台電人員己進行搶修,陳菊除感謝台電人員為了恢復居民所需,在風雨中搶修電力,對警消及各位同仁的堅守崗位,保障居民的安全、提前遠離危險也表示肯定。她說,目前鋒面依舊滯留台灣,已造成不少的損害,大家持續保持警戒,提高警覺,以策安全。

道路交通部分,據公路局甲仙工務段表示,六龜地區台20線92k勤和路段塌陷範圍持續擴大,那瑪夏區台29線雙連堀到錫安山間道路則中斷,而台27線台27線19.5k處道路坍方,藤枝林道18.3k處道路也有約25公尺長路基滑落山谷,藤枝林道19.5K處道路同樣傳出約有20公尺長路基塌陷滑落山谷,另獅額頭旁支線道路也被沖毀,坍塌持續擴大中。

實性預警性封閉的4個路段,將持續封閉,申仙工務段指出,台20線南橫公路勤和至復興路段(93k~99k),將延至 15日下午5時視天候及道路狀況再行開放。台29線那瑪夏至五里埔路段(11k~23k)因多處路基流失,交通阻斷,預定 15日下午5時搶通。

至於台20線南橫公路勤和路段(92k)因路基流失,交通阻斷,預計明(5)日下午5時搶通;台20線南橫公路向陽至利稻路段(153k~175k),多處坍方及路基流失道路無法通行,預計7日下午3時搶通。

山區連3天強降雨導致高屏溪原水濁度飆高,高屏溪攔河堰水位目前約20公尺,流量每秒達5613立方公尺,由於原水濁度一度高達5萬5千NTU,目前下降至5萬NTU,仍遠超過淨水廠負荷能力,水公司急調南化水庫原水及備援用水共100多萬噸,確保大高雄供水正常。

高雄市長陳菊到桃源區災並前往勤和路段勘查道路中斷及92K處房屋受溪流暴漲沖毀的情形,隨後又到勤和部落居民預防性撤離的安置所,確認居民安全及生活所需。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菊前往勘災,並到勤和部落居民預防性撤離的安置所,確認居民安全及生活所需。   圖:翻攝陳菊臉書

溪水暴漲沖毀道路,六龜、那瑪夏多處山路交通阻斷。   圖:翻攝陳菊臉書

桃源區單一觀測站的累積雨量已超過1300毫米,高雄其他山區也都受豪大雨的侵蝕。高雄市長陳菊一早前往勤和路段勘查道路中斷及92K處房屋受溪流暴漲沖毀的情形。   圖:翻攝陳菊臉書

山區停電,台電人員冒著風雨進行搶修。    圖:翻攝陳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