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豪雨持續侵襲台灣,蔡英文總統今(3)日下午由國防部長馮世寬陪同,前往桃園視察第三作戰區(北部)災害應變中心,除肯定國軍在第一時間協助地方政府,執行災害防救及預防性撤離任務,並表示,政府要有更強的危機意識,隨時做好防汛、抗旱準備工作,才能保障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災情概況」、「作戰區災防編組」及「救災執行概況」簡報,並與台北災防區進行視訊,瞭解台北地區災情與救災情形。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昨天凌晨開始,台灣各地陸續發生大豪雨,甚至超大豪雨的狀況。透過氣象局的預報資訊,中央與地方政府緊密聯繫,全力掌握災情,並且及早因應。

總統特別肯定國軍在第一時間就完成人員和裝備的部署。尤其在土石流和淹水的地區前期預置兵力,充分協助地方政府,執行災害防救及預防性撤離的任務。

總統說,尤其是國軍第三作戰區的部隊,也快速投入防救災工作,協助基隆、新北以及台北市的受災區域,展開災後復原工作。不只第三作戰區的部隊,全體國軍也都已經全力應對災情。災害在哪裡,國軍就到哪裡,「看到國軍,人民就會安心」。她感謝所有支援救災的國軍弟兄姊妹。

總統表示,這一波雨勢真的很大,尤其今天的雨勢會集中在中南部及山區,大家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她特別提出幾件事項,請所有的政府部門,務必貫徹執行:第一,請部隊持續確保動員能量,做好救災應變,隨時投入防救災工作;第二,行政院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要保持聯繫、充分合作,用最大的能量,做好救災、預防性撤離、搶修,以及傷患救治等工作,並且保持訊息暢通、持續對外說明,讓社會大眾可以快速了解相關災情訊息;第三,政府各單位要統整資源,做好災後復原的預備工作。其中,農委會要特別注意菜價的變化。此外針對協助受災戶的相關救助及災後紓困作為,都要預先盤點。政府準備得越充分,人民就會越安心。

最後,總統指出,現在台灣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暴雨的頻率增加,讓水患發生的機率跟著提高。「我們要有更強的危機意識,就防汛、抗旱等工作,隨時做好準備,才能保障國人生命財產的安全。」

 

蔡英文總統3日下午由國防部長馮世寬陪同,前往桃園視察第三作戰區(北部)災害應變中心。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