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6月3日禁菸節,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結合電視夯劇「通靈少女」劇情,在南興國中舉辦「紅龜粿傳情、傳健康」反菸害活動,由女同學們手拿紅龜粿送給男同學,希望男同學們勇於遠離菸品,像紅龜一樣健康長壽。

參與活動的學生並化身「通“令”少女、少年」到社區及超商「紅龜粿傳情」,呼籲民眾遠離二手菸,並提醒業者遵守「拒售菸品給十八歲以下青少年」規定,以免觸法。

今天衛生局邀請戒煙成功的陳先生現身說法,他表示,國中時受到同學誘惑開始偷抽菸,19歲出社會後越抽越兇,最大菸量一天兩包,導致喉嚨經常卡濃痰,肺部不舒服,體力也逐漸變差。在驚覺菸害的可怕後,陳先生下定決心戒菸,經過一番波折及努力,一年多前終於把菸戒掉。

陳先生奉勸學子們,千萬不要抽菸,有抽菸的同學一定要趕快戒菸,抽菸會讓嘴巴及身體臭味難聞,抽菸使頭髮及皮膚會變得又黃又乾,會大大影響帥度及美麗亮度,得不償失。

行政院核定自今年6月12日起施行「菸稅調漲」,一包多20元,坊間謠傳電子菸可以協助戒菸,但調查發現7成以上電子菸因吸食量不易控制,成癮性更高,且電子菸容易被滲入毒品,引誘青少年吸毒,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不要輕易嘗試電子菸,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嘉義市衛生局3日舉行「紅龜粿傳情、傳健康」反菸活動,女同學將象徵健康長壽的紅龜粿送給男同學。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學生到社區的超商宣導反菸害。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陳先生現身說法,分享抽菸對身體的傷害及戒煙成功的經驗。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